离退休工作处
 首页  部门介绍  通知公告  工作动态  夕阳风采  养生保健  活动展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工作动态>>正文

离退休党委举办“回顾抗美援朝历史·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专题讲座

发布人:刘红艳     时间:2019-10-30    点击:[]

讲述红色故事,铭记初心使命。为深入开展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,对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,10月29日上午,离退休党委邀请曾参加过抗日战争、解放战争、抗美援朝的老党员申中甫同志在校史馆做了“回顾抗美援朝历史·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的专题讲座。办公室支部全体党员、离退休各支部委员会成员聆听了讲座。

申老14岁参军,曾担任东北人民解放军一纵队一师机要科的译电员。1950年,年仅21岁的他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。申老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当时战争的艰苦卓绝历程。在战争第一阶段,志愿军以运动战为主,先后发动了5次战略性战役。1950年12月11日夜,美国陆战一师推进到云山地带时,被中国志愿军38军重重包围,这是中美军队之间的第一次大规模会战。得知陆战一师被包围后,美国火速支援,中国志愿军在松骨峰展开了悲壮的阻击战,使美国增援部队在遭受极大伤亡后撤离,从而保证了战役的胜利。而担任阻击任务的335团1营,在松骨峰一线顽强坚守了6个小时,3连最后包括炊事员在内只剩下7人。作家魏巍在散文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中曾满怀热泪的记录了这段战斗场景。当时,敌军的飞机像被捅了巢的蜂窝一样嗡嗡地在头顶上方盘旋,在没有制空权、没有先进装备、肩背有限粮食的情况下,中国志愿军扛着土枪土炮和全机械化的敌人奋勇作战,子弹打完了就用手榴弹和刺刀,甚至是带着满身的火焰抱住美军同归于尽!就是凭借着这种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,志愿军一次又一次地创造了战场奇迹。虽然条件非常艰苦,但大家在战场上发扬一不怕苦、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,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:抗美援朝、保家卫国,一定要打胜仗,必须打胜仗!正是以申老为代表的130多万志愿军在枪林弹雨中的浴血奋战,才有了抗美援朝的最终胜利。

申老胸前佩戴的“抗美援朝”勋章、“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”、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”纪念章都是申老为我国革命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见证。时至今日,已经90高龄的申老还坚持担任离休党支部的书记,不余遗力为党工作、为学校服务。

听了申老的故事,在场的党员无不深受鼓舞。大家纷纷表示,一定以申老为学习榜样,不忘初心勇担使命,履职尽责做贡献,无私奉献为人民。

 

 

上一条:离退休党委举行专题党课 下一条:办公室支部开展“重温入党誓词,强化责任担当”主题党日活动

关闭

通知公告  
活动展 更多>>

主办:青岛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:青岛理工大学网络中心2015